漫画学院

漫画学院
School of Comics
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
强基础重技能多实践

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单体漫画学院

International leading, domestic first-class monomer cartoon Institute

漫画实践平台教学汇报——美国漫画家

上传时间:2014-07-14

发布者:mh

阅读:

    2014年6月,美国漫画及剧作家荷西(Jose)应吉林动画学院邀请,参与指导由我院推出的动画电影《青蛙王国2》漫画版本的制作,漫画学院赵爽老师及2011级商业插画第二工作室的同学有幸参与了该项目的绘制工作。

    商业插画第二工作室共29名同学全员参与到了该项目的制作。6月16日至7月4日的每周一到周五,他们都致力于这部漫画作品的制作,学生在此过程中收获了剧本改编的技巧、多人次参与人物设定的协调能力、团队合作漫画创作的沟通能力、美式漫画分镜头技巧、手机漫画设计要点等多方面技能,对正处在即将迎来大四毕业创作及漫画实践课程的他们来说是一次珍贵的学习机会。该项目最终形成了50页的漫画线稿,二十余个《青蛙王国2》人物形象的再设计以及海报、封面、角色表情等丰富的教学成果。

    荷西老师为大家展现了耳目一新的教学手段。他善于启发学生思维,创造设计情境,如在该漫画正式进入制作之前的启发和漫画引导教学当中,他组织学生写下五个自己儿时的趣事,交给身旁的同学进行故事创作并形成多格漫画作品。看似平常的方式却使学生体验到局限性命题下的故事编创以及想象力的发挥,同时形成画面的过程,这不仅是一个线性思维的过程,也是启发学生创作能力、提升应变能力的有效方法,相比传统教学方法既具有灵活性也具有十足的趣味性,学生对于他人的五个趣事既有共鸣又有新鲜感,在好奇或好笑的心态下展开联想,可谓寓教于乐。在漫画制作过程中,荷西老师不断引入美式漫画的概念,对学生们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通过对剧本的理解、人物形象的速写练习和默写还原、漫画分格与分镜训练、团队合作易出现的风格迥异问题的处理等相关环节,指导学生完成了团队式漫画化创作过程的教学。

    所有同学都得到了多方面的锻炼。分组创作实践是学生们之前正在进行的课业内容,但由于是初次尝试且并没有严格的分组要求,学生们往往是根据自身喜好来选择合作伙伴,虽然在沟通中更为轻松,但也影响了作品的质量;而在该项目中,分组方面荷西老师采用了一刀切分成四个大组完成各阶段的工作内容的方式,使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充分参与到制作过程中来,学生自发的组织起了电影剧本的表演和体会,再共同讨论漫画剧本的改编、人物表情动态等的设计、漫画版式的规划、组与组之间的沟通交流以保证剧情的连贯性,将形成的制作意见和草稿交给荷西老师进行修改,在此过程中学生一方面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调动了积极性,提高了对作品的感受能力,又在荷西老师的讲解过程中学习了美式漫画的制作习惯与特色,逐渐适应和掌握了正确的制作方法。

    这段实践教学使师生之间经历了愉快的学习过程也增进了友谊。对于外国专家的到来,学生们首先感到的是惊喜和新鲜,迥然不同的语言、创作习惯、自我表达方式都使学生们既兴奋又略显紧张,但在不断的交流和学习当中,商业插画第二工作室的同学们与荷西老师不断磨合,慢慢产生了默契,简单的肢体语言和半耳熟的交流就能理解相互的想法,这也是《青蛙王国2》漫画作品的制作得以顺利进行的原因之一;荷西老师与同学们也在短短的二十几天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这次实践教学荷西老师还带来了动态漫画的制作概念,动态漫画并不是将所有的画面赋予动态效果,而是将一部分画面变成简单的Flash动态效果以增强作品的视觉感受,强调其中部分内容的精彩程度。部分学生在最后一周的制作过程中参与到动态漫画的绘制环节,荷西老师指导学生如何让画面从静止走向运动,活灵活现的展示人物的肢体动态和表情变化,旁观者毕竟不如实践者,在制作过程中体会出动态漫画形成之难的同学们也感受到了优秀作品的来之不易。

    时间虽短,但没有浪费光阴,经历宝贵,师生皆尽心尽力,荷西老师带给绘画系这段学习经历,饱含了大家的欢声笑语和不懈的努力,并欣慰于成果颇丰,回味无穷。

\

漫画工作室导师 赵爽

                                                 2014年7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