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学院

漫画学院
School of Comics
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
强基础重技能多实践

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单体漫画学院

International leading, domestic first-class monomer cartoon Institute

学院概况

漫画学院简介:漫画学院是全国首家致力于培养高素质漫画创作人才的学院,2003年在动画专业开设了卡通漫画方向,2015年成立漫画学院,2017年漫画专业正式获批全国首批本科专业,2018年获批吉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漫画学院始终坚持“塑造国漫风格,培养国漫人才,推动中华民族漫画产品及品牌发展”的教育理念,已经形成了“国际互联贯通、产教融合深入”的教学体系,学院现有国内外客座教授、专兼职双师型教师队伍80余人,在校生700余人。建有吉林动漫文化研究基地、漫画创意工场,校企联合建设漫画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学术交流平台,聘请国内外漫画家及专家开设大师工作坊。自创建以来,学院为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培养了2000余名优秀漫画创作、编辑及管理的复合型漫画人才。

专业设置:漫画

漫画学院特色:漫画学院以打造吉动漫画“专业品牌、教科研品牌、三百工程品牌、国际影响力品牌、漫画家品牌” 五大品牌为发展目标,围绕漫画创作、宣发、上线、IP孵化、转化于一体的漫画产业链,校企共建实践教学平台,构建“全平台+工作室+项目制”教学模式,促进“科学与艺术、文化与产业、传承与创新”融合发展。联合知名动漫公司共建漫画创意工场,培育青年漫画新星,打造商业漫画项目,孵化优秀漫画创业团队,形成了“实践贯穿、多元协同、创新驱动”的人才培养优势。

漫画学院标志性成果:

1.《中国百年红色漫画史研究》获批202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

2.《基于校企协同育人的漫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研究》获批2023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联合创业融合发展校企合作模式下的漫画双创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3.2017年,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家级金奖1项。2018年以来,共荣获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5项,共获得“韩国K-DESIGN设计奖、安徒生(国际)艺术奖”等学科竞赛国际级奖项40余项,国家级奖项170余项,省级奖项300余项。

4.2018年漫画专业获批吉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

5.《漫画角色设计》课程获批2019年吉林省首批一流课程、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6.公开出版教材 10 部。

7.微课《漫画角色动态造型设计》、《版画基础技法》、《透视与构图》、《蝴蝶的水彩技法运用》、《漫画角色表情设计》获2022年全国数字教学大赛国赛一等奖、二等奖,省赛一、二、三等奖。《漫画角色动态造型设计》微课获2020年吉林省高等院校应用型教育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

8.主持吉林省教育厅“十三五”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吉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教科研项目21项。

9.连续六年主办“中法漫画论坛”和“24小时国际漫画马拉松大赛”两项国际品牌赛事,连续三年主办“东亚漫画线上研讨会”,共有9个国家参加,共组建11个国际大师创作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