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学院

漫画学院
School of Comics
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
强基础重技能多实践

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单体漫画学院

International leading, domestic first-class monomer cartoon Institute

新闻动态

漫画学院开展期中教学系列活动——微课设计课程观摩活动

上传时间:2019-12-27

发布者:mh

阅读:

       在美丽的初冬时节,在学校领导亲历带领下,从11周开始,漫画学院开展了如火如荼的期中教学检查系列活动。教学检查从教师教学文件、班级授课情况,学生出勤,听讲状态,期中教学文件,考试监考状态,成绩评定以及开题报告内容等多方面有序召开。

\

       2019年11月13日,中午12:30至13:30,漫画学院佟煜辉、郑梦帅、张宇魁三位老师为全体无课漫画教师进行微课的设计与心得的分享,此次观摩活动由邱思斯副系主任主持。

 \

       邱思斯副系主任就微课的前景及与各位老师在课程设置上进行精讲的教学研究关系向大家进行讲解,再对本次学校微课比赛三名教师情况进行说明,之后请三位教师依次为大家进行微课设计分享。

 \

1、佟煜辉老师微课《漫画角色设计基础——〈漫画人我消息绘制技法_人物头部脸型的特点与表现〉》

       佟老师的课程是三人中专业课程结合思政内容的新颖设置。首先以参加微课比赛的形式讲解了PPT,接下来对参赛心得对大家进行分享,对PPT制作的体量及内容形式进行结合PPT的讲解。首先要说明课程解决的问题和课程特色,准备的知识点一定要小巧而完整,并说明这个知识点有哪些问题,如何解决。微课设计中要对整体课程设计思路有层次的梳理。从课程引入部分开始,自然融入本课程的特点,即思政部分及其漫画表现是怎样的形式。理论部分要对此次的知识点理论进行讲解,紧接着的实践部分要有绘制的观察、构思、构图的过程,最后课程结束时要留有思考题,让学生对课程进行反思。

\

2、郑梦帅老师微课《动漫周边衍生品设计——动漫周边衍生品样品制作》

       郑老师的微课为实践课,在课上进行周边创作实践讲解。首先对学生进行设问,在互动中完成导入环节。接下来在理论部分先介绍动漫周边衍生品的市场概况及未来发展前景,接下来介绍制作用的材料、工具。在实践环节边做边讲解实用技巧。最后用学生优秀作品对此次课程进行总结,激励学生的创作态度。

 \

3、张宇魁老师微课《漫画角色设计——角色动态造型设计》

       张老师的课程作为漫画专业传统课程,但对课程内容的细节设置比较新颖,将动态设计明确为“武术动作”。原因在于同一课题已经有别的老师先一步申报,在不能改的情况下,将申报课题的知识点进一步浓缩,以达到与别的课程区别的目的,这种将知识点进一步细化,使之更加精巧且有漫画专业特色的设计,是张老师成为此次漫画学院参加微课比赛代表的重要砝码。这门课程在此次微课设计中,围绕中国武术的动态设计展开到绘制全流程,即有特色又突出中国元素,而且对未来国漫制作有着相当有价值的知识传授,使课程具有相当的实践价值且别具新意。

 \

        通过此次观摩课程学习,漫画学院教师对微课、慕课、智慧课程的课程设计形式进行了深度解读,使授课环节,课堂设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并融合往次的教师技能培训,使教学合一,开拓了青年教师的视野,促进课堂创新、创造的积极性。

                                             新闻稿:王丽莹

漫画学院

2019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