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学院

漫画学院
School of Comics
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
强基础重技能多实践

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单体漫画学院

International leading, domestic first-class monomer cartoon Institute

漫画学院国际大师工作室系列报导(一)

上传时间:2019-06-21

发布者:mh

阅读:

    为了强化基础专业建设,同时因应市场需求培育相应人才,2019年上半年6月10日至7月7日,漫画学院邀请到来自世界漫画一级战区,曾担任日本最大漫画出版社集英社旗下"ULTRA JUMP"、日本四大出版集团之一KADOKAWA旗下"电击大王"等漫画杂志编辑,现担任知名卡通人物品牌三丽鸥公司旗下漫画部门"ICHIGOMIN"编辑长的近藤国男先生来到漫画学院,建立专家工作室指导学生进行商业项目创作,并进入17级新媒体漫画系进行"新媒体多格漫画创作"的授课。

\
 

    近藤先生在首周的授课中,首先向同学提问漫画家最重要的是什么,通过让学生思考及问答环节,让学生迅速进入课堂情景,通过在老师的引导下,深入思考为什么角色是漫画最重要的,角色表现最重要的又是什么,漫画角色的个性到底要表现什么,漫画最核心的东西是什么?这些漫画创作中的敏锐问题。

\


   近藤先生接下来通过与学生问答互动,将学生原本熟知的角色喜怒哀乐的概念进行更深层次的展开与总结,并结合优秀漫画乃至日剧的角色塑造方式与其相匹配的剧情结构的举例做为佐证,让同学们角色塑造及漫画中对角色的表现有了有了更生动的认知。在此基础上,他以资深漫画编辑的身份,向大家讲解如何制作一个有魅力的漫画人物,作者应该如何塑造并赋予这个人物哪些特质;同时作为一名漫画家应该具有哪些能力,必须要达成怎样的目的等业界内核的问题。

\
 

    在课程进程中,近藤先生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及编辑工作的经历,以日本漫画界知名的作品为范例向大家进行展示及评述。并在第一轮课程结束前,近藤先生针对学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总结一个职业漫画家要完全遵守时间观念这一重要条件。

\
 

    6月19日,近藤先生则在A522教室举行了名为"近藤国男的漫画编辑大小事"讲座。面对前来听讲的18级大一学生,近藤先生除了重申漫画创作中塑造角色的重要性及给予角色目标及理由,让角色更加立体的诀窍外,更提出了"两个训练法",勉励同学用两年的时间每日训练自己,即可成为职业漫画家。这两个训练法是什么呢?其一是"将看过的漫画、电影或是动画从头到尾记下来",其二是"每日用漫画写日记"。

\
 

    这两个训练法,目标都是在脑内累积大量的素材,练习描绘陌生的事物,并且在最后化为自己创作的养分。在学生问答环节部分,近藤先生也用"5W1H"这样的准则来解析漫画分镜的安排,并且鼓励同学们勇于和其他人分享自己的作品,在接受批评后进步。

    近藤国男先生的授课及讲座满载超实用的漫画创作技巧及业界最前线信息,欢迎对漫画有兴趣的同学关注即将在6月26日登场的第二场讲座信息!漫画学院欢迎您的参加。


漫画学院
2019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