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学院

漫画学院
School of Comics
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
强基础重技能多实践

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单体漫画学院

International leading, domestic first-class monomer cartoon Institute

漫画学院"东北地域文化系列讲座"登场!

上传时间:2019-06-04

发布者:mh

阅读:

    吉林动画学院坐落在物产丰富、文化多元的黑山白水之地,为了提升学生对东北文化认知、拓广创作面向,漫画学院配合新媒体漫画系专业课进度,打造"东北地域文化系列讲座",邀请到本校通识教育学院艺术素养教研室主任赫灵华、吉林艺术学院动漫学院副院长矫强两位专家,于5月29日下午在A116进行演讲。

\
    赫灵华女士为同学们准备的题目为"长白山人文故事及艺术呈现"。长白山是东北第一高峰,独特的火山地貌及葱郁的原始森林孕育了丰富的自然生态及人文传说。赫女士由长白山的地理环境切入,带出长白十六峰与鹿的关联,以及天池「日吉纳格格」、满族「神鹊含果」的降生传说。同时天池缺口的补天石引出出女娲补天神话,更进一步将长白山、满族与曹雪芹「红楼梦」连结在一起。现代作品方面,长白山的传说、生态样貌和符号元素更催生出如动画「长白精灵」、大型交响乐「大爱长白」及各类以长白山为主题的商品包装。
    最后,赫女士提出"保护"、"传承"、"弘扬"三个方向,鼓励学生深入认识东北文化内涵,深化并弘扬东北文化的影响力。
\


    接着是由矫强先生带来的"浅谈动漫创作中的文化解读"。以地域文化为基础,矫强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在美国交流时的见闻,并带出以既有的经典文本与传统文化为核心,加入现代观点解读成为新作品的主轴。接下来的案例分享中,矫强老师提出以「尼伯龙根的指环」、「浪客行」为代表的多部漫画作品,佐证自己对于文化解读的观点。「尼伯龙根的指环」为日耳曼民族的传统神话,经过19世纪作曲家华格纳改编为歌剧,并由现代作家重新诠释为漫画。「浪客行」原作则是日本作家吉川英治撰写的17是继日本剑豪传记「宫本武藏」,后经由漫画家井上雄彦改编为漫画。这些案例都呈现了时代观点的不同与更新,使经典文化经由漫画这个媒介继续传递。
    讲座最末,主持人漫画学院副院长詹景尧老师也勉励同学除了经由传统文化与经典文本撷取素材,加入自身观点进行创作外,先决条件是需拓宽平时的爱好广度,勇于接触未知的领域与知识,才能累积随手可得的创作素材,培养出与众不同的观点。新媒体漫画系的同学将以"东北地域文化"为题进行下半学期的创作,让我们期待同学们的作品! 

漫画学院 

2019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