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学院

漫画学院
School of Comics
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
强基础重技能多实践

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单体漫画学院

International leading, domestic first-class monomer cartoon Institute

建立自信,面对挑战--漫画学院漫画大师系列讲堂(第三讲)

上传时间:2017-05-05

发布者:mh

阅读:

    为了有效加强漫画专业课程建设、提高专业与国际漫画产业衔接,漫画学院邀请台湾漫画家詹景尧先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讲学活动,现已接近尾声。2017年5月3日在A422教室举办第三次讲座,参加人员为新媒体漫画系2015、2016级全体学生。

    本次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詹景尧先生首先分享使作品「看起来像漫画」的诀窍。首先对于技巧未成熟前进行创作漫画的方法讲解,通过尝试分析标准商业漫画画面应具备的要素,包含分镜、格线、人物背景及同学们较容易忽略的画面黑白比重、效果线效果字等,将其条列化并且当作检核表,就能轻易找出自己作品在画面构成上缺乏的元素并加以补足。其次除了要看起来像,也需要「读起来像漫画」。同时在漫画的内涵素质上,詹景尧先生强调阅读流畅度的重要性。借由创作时加入考虑视觉引导一节,同学们即可更系统地安排对话框和画面重点。

\

台湾漫画家詹景尧先生讲座现场

    第二部分,詹景尧先生以自身经验出发,和同学们讨论往后创作生涯中容易遇到的诸多心理困境。如甚至可能形成孤芳自赏的所谓「渣圈圈」,正是创作者不断进步时需面对的最大挑战。然而有时又会因为太害怕失败,发展出无法认同自己的「冒牌者症候群」,最后,詹先生回答了同学们热情的提问。

\

学生现场提问

    本次讲座最后,詹先生希望各位同学能诚恳面对自身的缺点,试着欣赏自己原初的热情,最终达成「让自己更好」这个人生的终极目标。连续三场与课程对接的专题讲座与课程对应,开拓了新媒体漫画系低年级同学商业对接的视野,提升了专业与市场对接的认知能力。

\

台湾漫画家詹景尧先生为教师开展培训

    讲座结束后,詹景尧先生为学院教师开展了“课上课下”专业教师培训系列三,培训主旨围绕漫画的核心——选题的来源与剧情的塑造,詹先生分享「随时随地创作」的心得。随着轻松好读、剧情密度需求不高的图文创作型态在社群网站上兴起,其广告赞助和集结成册的商业价值也渐渐受到肯定,随笔型的图文小品正适合此发表形式。结合日常生活及旅行中的经验,锁定以下几项要素:幽默风趣的叙述;详细介绍导览; 不可取代的独到见解/观察,就能创作出具商业前景的小品作品。经过这次培训,教师们在彼此交流中拓宽了创作视野,也体认到「微创作」的重要。

 

 

漫画学院

2017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