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学院

漫画学院
School of Comics
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
强基础重技能多实践

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单体漫画学院

International leading, domestic first-class monomer cartoon Institute

深入认知漫画,专业衔接产业--漫画学院国际漫画大师讲堂

上传时间:2017-04-20

发布者:mh

阅读:

    为强化学院漫画专业课程建设,提升专业与国际漫画产业的衔接力度,推动我院漫画专业的构建与发展,2017年漫画学院开展吉动漫画学院国际漫画大师讲堂——“课上课下”讲学活动。有幸聘请到台湾著名漫画家詹景尧先生,连续开展为期五周的“课上课下”讲学活动,同时深入漫画课程构建。

    2017年4月19日下午在A422教室进行了命题为“商业漫画SOP”的第一场讲座,由詹景尧先生主讲,参加的人员为新媒体漫画系领导、全体教师及2015、2016级全体学生。

\

    詹景尧先生此次讲座不但向学生们阐述了三次莅临吉林动画学院的经历和感想,同时根据自身在台湾和日本的创作经验,重点讲解了漫画SOP即黑白漫画的商业绘制守则。他提出:艺术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唯有去思考,去钻研才会发展成就;但商业漫画立基于市场,确实有其正确性。当今漫画最恐怖的情况是:档案主和创作者都是大外行;找不到主题的人设;不知所云的分镜;美感崩坏的封面和排版。

    讲座中詹景尧先生提出了从错误的经验中学习,具体解析了商业合作中創作者和案主必须都具备专业能力(包括掌握市场趋势、提供分析数据、运营行销策略等),帮助同学们审视自身能力是否足够,也提示了商业合作中检视案主专业度的指标。

\

    在提案一节,他除了提出对大型出版社进行漫画提案的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标准作业流程)外,也分析了创作者和案主两方对提案內容的基本要求,让同学们理解创作者对作品的各种想像事实上并不一定为案主(资方)所重视,案主基于市场销售成绩做出的种种考量,有时同样容易被创作者忽略。唯有双方沟通全面的提案才能延长商业漫画作品连载的寿命及销量。此外,詹先生还提出:漫画家最重要的能力不是画技而是速度。一部好的漫画是抓住读者的眼球,每隔一段时间的更新来吸引读者。另一方面,漫画也需适合市场的发展趋势。他以杂志为例,排版、素材都是迎合着现代的流行性。他向学生们详细的讲解了如何规划好漫画的提案内容和如何规划自身的时间和精力。他认为,一部好的漫画拥有健全的提案内容来提升作品的连载性能。最后,本次讲座在詹先生幽默风趣的语言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积极互动,氛围热烈,笑声不断。

\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学生们经过此次讲座对商业漫画的绘制有了更深的认识,这对于学生们以后的创作与市场的衔接有了很好的帮助,在自身追寻漫画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漫画学院
2017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