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学院

漫画学院
School of Comics
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
强基础重技能多实践

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单体漫画学院

International leading, domestic first-class monomer cartoon Institute

漫画家詹景尧与黑背同台演绎“漫地开画的新时代”

上传时间:2016-06-16

发布者:mh

阅读:

    6月14日下午14时,在文化艺术中心一楼国际会议厅2016中法漫画论坛现场,台湾著名漫画家詹景尧先生与国内被誉为“漫画家中的鬼才”的黑背先生围绕“两岸漫画教育及市场趋势之差别化”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讲座由漫画学院副系主任董健老师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

    话题一:两岸的漫画教育

    詹景尧先生首先谈及通过2015年在漫画学院为期一个月平台教学交流,这次回来有种宾至如归的熟悉感。詹景尧先生从他的高中时代讲起,经过了大学时代的历练,开始接触漫画,毕业后曾担任与漫画毫无关系的若干工作,却发现画漫画才是自己最为衷爱的事业,从此开始了自己的漫画创作之路。詹景尧先生的娓娓道来让在场的师生深感漫画家的快乐与心酸、幸福与艰难,明白了漫画家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同时要具备坚韧的性格和持久的毅力。

    黑背老师把自己对漫画的热爱以及自己初期创作漫画时的艰辛与大家分享,张老师说:“那段日子里虽然很艰辛,但是也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他们那个年代还并没有漫画教育,甚至一次都少有听说漫画,当时只是所谓的‘连环画’或者‘讽刺幽默’,直到89年或90年,大陆才引进漫画。”“如今的漫画师一职,更多的是由动画人物设定或导演得到启发后转型成漫画师”。随后黑背先生讲述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与漫画之缘,他总结说:“画好漫画是一件艰苦的事情,只是因为深深的热爱助他走到今天”。

    话题二:漫画的市场趋势之差别

    现如今漫画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已经成为重要的文化载体。漫画创意思维与市场的对接,也是当今国内漫画产业商业化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两位著名的漫画家针对漫画如何与产业对接、在市场营销中个人的沟通能力等方面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黑背先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曾因为沟通能力不强而在合作中出现的囧事;詹景尧老师针对当前漫画产业的现状指出:“创作的漫画形式和自己画漫画的能力都是至关重要的,技巧这种东西是可以靠练习提高的,但是内容是要靠一辈子去体会的”。

    本次讲座贴近学生生活,从学习到实践、从制作到市场、从创意到成功,两位漫画家向在场的师生真诚的诉说着漫画家成功的历程。通过本次讲座,在场师生都受益匪浅,同时也表示:获得成功是艰辛的,但是我们绝不会轻言放弃。

 

漫画学院

2016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