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学院

漫画学院
School of Comics
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
强基础重技能多实践

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单体漫画学院

International leading, domestic first-class monomer cartoon Institute

新闻动态

漫画学院参访创意工厂创业孵化基地

上传时间:2019-04-13

发布者:mh

阅读:

    为提升本学院项目制教学水平,2019年4月13日,漫画学院平台组织全体教师参访创意工厂创业孵化基地。邀请我校三昧动漫负责人、漫画创意工厂总监王东广先生在产业大厦11楼召开以“提升项目制教学水平,开拓创新创业新思路”为主题的培训会议,此次参访暨培训会议参与人员有漫画学院副院长詹景尧、董健,院长助理杨娜以及平台与基础各位骨干教师,以项目制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创新创业先进理念等为主要方面向创意工厂取经,王东广先生全面总结和讲解了创意工厂各项目中所采取的帮扶手段及项目流程控制,分享经验的同时也对各位老师创新创业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展开了详细地解读。

\

    本次会议各位老师通过共同座谈、主题讲解、提问交流等多种方式将项目制教学过程中的具体细节进行了深入交流,王东广先生从项目立项、项目进度管理、项目质量把控等方面,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亲身实践经验分享给老师们,其中重点强调了市场上国风漫画的重要作用与其创作风向,他简要介绍了当下国风漫画市场的现状,以及中华传统文化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当代读者是需要培养的,单纯地以深奥的文学知识不能够真正的打动读者,在创作的过程中要强调以故事编排带动文化融合的手段应用,在创作技法方面创作者应该走出自己独特的道路,不可照搬日本、欧美的方式,而是要将传统绘画的技法及画面质感进行漫画式的改良,当下随着网络漫画的兴起,国风漫画市场风格非常多样,但有特色的漫画却很少,只有最好的作品深度和画面质感才能在竞争环境激烈的市场中走出自己独特的道路,不然就会被市场淘汰,老师要鼓励学生勇于尝试,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要教导学生注重传统文化的修养,培养真正的漫画艺术家,这是对老师教学水准最严峻的考验。在场的老师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深刻体会王东广先生的谈话内容。

\

    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展开,王东广老师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方法,他强调大学生创新创业要从两个角度把握市场机会,一是注重在既有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又有鲜明供给优势的产业领域开展创业活动,当前典型的是“互联网+”等若干领域。 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需要学校、老师、同学共同努力。老师一要加强对学生学习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合理知识结构以及综合素质的培养。二是有必要为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开设关于创新创业以及管理学、经济学等与创业相关知识的学习。三是要加强导师团队建设,吸收成功创业毕业生、企业家的宝贵经验。
    平台教师小组组长路现娜老师也与各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与心得体会,从精品项目的打造手段、商业计划书撰写重点、路演人的个人素养、路演PPT的制作要点等方面与在座的老师进行了深入地讲解与探讨,表示当下做创新创业项目需要导师和团队一起实现漫画新形势或技术的成果产业化转换,要敢于去鼓励有发展潜力和新商业模式的学生从小规模工作室或公司做起,用实践来检验项目质量,积累项目竞争力。 

\

    此次培训讲座,让现场老师们受益匪浅,通过与产业一线主管的深入交流,熟知了市场动向,了解了一线项目创作中核心问题的解决方法,同时在创新创业活动的组织和开展方面学习到了宝贵经验,为日后的项目制教学及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漫画学院
2019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