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学院

漫画学院
School of Comics
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
强基础重技能多实践

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单体漫画学院

International leading, domestic first-class monomer cartoon Institute

新闻动态

漫画学院教师内训之漫画选题的新思维

上传时间:2018-11-21

发布者:mh

阅读:

      本月14日,漫画学院召开例行内部教师培训时间,由院长助理詹景尧主持。
      本次培训主题“漫画选题的新思维”,是詹老师经由日常授课经验归结出的心得,主要和参会老师分享审视漫画类型的新方法,以及指导学生于漫画创作选题工作时更加有系统的归结方法。首先詹老师提出创作之初确立漫画类型的重要性,并列举了目前在进行教学时常使用的漫画分类方式:「国风漫画」、「欧美漫画」以及「日是漫画」。然而是以什么基准进行分类的呢?在紧接着的举例中,詹老师明确的提出不论是以画风或是描绘题材,皆不能很精准地对漫画进行定义。借着<Understanding Comics>的作者Scott McCloud对漫画「必须要具有连续性」的定义,从头以「构成漫画分镜间连续的要素为何?」来思考,会发现在常在华文地区翻译为「漫画」的三个词汇:Comics、Manga、Bande dessinee间,存在着若干不同。以建构原点而言,美国流行的Comics与欧洲流行的Bande dessinee较偏向影像,而日本的Manga则倾向以文字建构;以叙述概念而言,串联Comics分镜的关键在于「事件」,而Bande dessinee则是传统的「时间」,Manga则是更偏向文字叙述方式的「思维」。

 

\
 
\


      厘清较精确的漫画类型分解后,詹老师再度提出漫画是以服务读者为最主要目的,故分类应以受众群体分类、思考而非画面类型。其次在选题上,可以先以作品的核心体验如冒险、爱情、专业、惊悚等「想要带给读者的体验/感受」来划分,再以作品背景、涉及范畴作第二层分类。经由这样的重新审视,希望将来能够更明确的协助学子们在创作之初确立方向,避免在审题上出现困扰。

 

\

漫画学院
2018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