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学院

漫画学院
School of Comics
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
强基础重技能多实践

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单体漫画学院

International leading, domestic first-class monomer cartoon Institute

漫画学院举办“正师风、强师德、铸师魂”演讲比赛

上传时间:2021-12-08

发布者:mh

阅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联合六部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着力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用制度的力量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机制化。

漫画学院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所做的重要指示,2021年12月3日下午13点,在A209教室举办了“正师风、强师德、铸师魂”新入职教师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本次比赛由漫画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明,院长助理邱思斯、杨娜,系主任助理杨丽娟、教工党支部书记王越作为评委出席,平台教师罗业平老师、王福琦老师、王富老师,基础教师许越老师、贾子玉老师、候伊宣老师参赛,漫画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

演讲比赛中,罗业平老师全程脱稿,感情真挚,不仅有年轻教师的朝气与自信,更有对漫画学院未来发展的想法与策略。他提出:“对青年教师个体来说,专业过硬、教学过硬是基本功,是作为一名教师的职责和使命,是最基础、最应该具备的素质;对青年教师群体来说,重视师德师风,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意义和具体实施措施,是作为教师群体的光荣和使命,是最根本、最重要的职业目标!”

\

王福琦老师演讲的题目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他提出:“身为教师,我们不能把教书育人降低到只传授知识的层面上。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通过学习不断地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充实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染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去培育学生,以科学的方法去引导学生,以真诚的爱心去温暖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学生,用健全的人格塑造每一位学生的美好心灵,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学生,立志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王富老师演讲时说到:“由公司职员转变到教师——是我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当我踏上了工作岗位,回到了母校,在这种环境里,又一次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其他教师身上那独有的特点。正是因为他们的热情,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馨;正是因为他们的团结,让我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正是因为他们的精明强干、年轻有为,让我有了一股向上的冲劲!在这里,我的收获很大,并且结识了很多新的朋友,更重要的是我接受了一个全新的教育!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 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

\

\

基础教师许越老师和候伊宣老师在演讲中,共同提到了以下十点:一、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二、自觉爱国守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宪法原则。三、传播优秀文化。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五、关心爱护学生。严慈相济,诲人不倦,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六、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举止文明,作风正派,自重自爱。八、秉持公平诚信。坚持原则,处事公道,光明磊落,为人正直。十、积极奉献社会。

\

贾子玉老师在演讲中提到她心中师德师风的含义是“人文化成”。“‘人文化成’出自《周易》,原文是:‘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句话的意思是,我们通过对天文的考察,可以看到一年四季的变化;通过人文,就可以教化天下,让这个社会发生变化。所以我认为,‘人文精神’是师德师风的根本精神!而人文精神的传承,是师德师风的重要途径。”

自2021年8月到2021年12月,短短四个月的时间,新入职教师们从张晓叶院长身上学习到了公平与正义;从院长助理邱思斯老师身上学习到了踏实勤奋;从杨娜老师身上学习到了睿智与关爱;从系主任助理杨丽娟老师身上学习到了刻苦钻研。与此同时,还有漫画学院全体教师共同的师德师风精神:勤奋创新、为人师表、正心致知、与人为善,风趣幽默。  

最后,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明讲话,“祝愿各位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履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指示,为漫画学院教学建设贡献青春无悔的力量!”

 

 

 

漫画学院

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