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学院

漫画学院
School of Comics
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
强基础重技能多实践

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单体漫画学院

International leading, domestic first-class monomer cartoon Institute

坤风雅韵,魅力课堂 ——女美术家协会走进吉动漫画学院

上传时间:2019-04-17

发布者:mh

阅读:

    2019年4月16日,由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举办的“坤风雅韵,魅力课堂”主题讲座于吉林动画学院文化艺术中心二楼会议厅举行。吉林艺术学院国画大师朱臣受邀担任本次主讲,同时漫画学院院长张晓叶,副院长董健、詹景尧,院长助理丛晓志、杨娜,绘画系主任杨云飞;吉林女美术家协会会员,绘画、漫画系全体专业教师出席本次讲座,2016级、2017级国画专业同学以及2018级部分漫画专业同学到场聆听此次讲座。

\

 

    “笔墨为呼吸,造型即道场”,朱臣将此次讲座分为意象之美、用墨方式、意象造型、形式语言、意境之妙、精神内涵、体验之美七大部分。首先他强调意象之美是传统中国绘画中的核心概念,并通过展示一部吉林艺术学院馆藏作品书法、国画图片,把实际的景象与艺术的创造做对比,表明二者有相同之处又有所不同,强调了观察与联想的重要性。接着朱臣以古今两代仕女图为例,讲述了人物比例关系以及人物比例的主观处理,得出中国画中的人物关系并非一定遵循近大远小的透视原则。

\

\

    在讲解造型艺术时,朱臣展示了中国古代各个时期的中国画,他尤其认为中国画中强调线的造型更多,并希望同学们在平时的练习中多看绘画展览而不能局限于临摹图片。朱臣认为当今美术教育的培养方案和设置课程中各种类型课程应交叉进行,通过不同的绘画类型和语言寻找自己的灵感。讲座最后,朱臣亲自以笔墨展示课堂内容,绘制在薄薄宣纸上的两只振翅雄鹰也在本次讲座末给予了同学们最为特殊、真挚的祝愿。

\

    此次讲座,营造了生动活泼的现场氛围,对我院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使我院学生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中国画的内涵与意象,开拓自身视野,学到了更多的作画技巧及表达方式。希望学生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绘画中将讲座技巧与自身绘画相融合,创造出更具有深度与水平的中国画。

 

漫画学院

2019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