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学院

漫画学院
School of Comics
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
强基础重技能多实践

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单体漫画学院

International leading, domestic first-class monomer cartoon Institute

漫画学院2018级新生专业认知系列讲座

上传时间:2018-09-28

发布者:mh

阅读:

      为增强漫画学院2018级新生的专业认知,漫画学院于2018年9月26日下午一点半在B132教室展开2018级新生专业认知系列讲座,此次讲座由台湾漫画家詹景老师主讲,讲座的主题为“千年一问,马皇降临”——台湾漫画的变迁与展望。

 

\


      詹景尧老师以个人的自身经历为例向学生们讲述了成为职业漫画家道路的艰辛和坚持。他提出:要成为一个漫画家,首先要耐得住性子,坐得下椅子,时刻将生活的经历记下来,以此来为提供素材。

 

\


      接着他向学生们介绍了漫画家郑问是如何两曾以《阿鼻剑》创下武侠漫画新典范,成为第一位在日本讲谈社连载的中国漫画家。1991年他获日本漫画家协会颁发“优秀赏”,成为该奖20年来首位非日籍获奖者,日本漫画界称其为“亚洲至宝”。他的漫画道路上坚定不移,面对旁人的不理解和冷嘲热讽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他曾经同时被好几家出版社公司拒绝连载,即便这样,他也毫不气馁。

 

\


      那,何谓漫画呢?詹景老师也提出:而在这之前,漫画摆脱不了的一种界限,不仅是台湾,乃至大陆对漫画的认知,很多人都认为“漫画是教坏小孩子的东西”;联系当下,很多教育的失败都归根与娱乐事物,漫画的画风会随着时代的变化改变,台湾漫画主要有三个时期:启蒙期、先锋期、多元期。
      而后,詹景
老师叙述了这三个阶段的发展和特点,他认为:台湾漫画具有一个特色,虽然有来自日本漫画的影响,但是它会融入当下年轻人喜欢的优秀事物和文化,涌现出一批优秀,难能可贵的作品。
      最后,詹景还介绍了韋宗成的《马皇降临》,它是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一部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詹景以此为例,讲述在互联网的发展下,漫画是怎样连载的。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大家可以利用网络平台连载自己的漫画,与以往不同,它更加方便快捷,更加能促进作者了解读者的想法,不在局限于纸质。
      相信通过詹景尧老师的讲述,学生对于漫画的了解在原有的基础上更深进了一步,并以讲座中的人物为榜样,在漫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漫画学院
2018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