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学院

漫画学院
School of Comics
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
强基础重技能多实践

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单体漫画学院

International leading, domestic first-class monomer cartoon Institute

漫创适商,从漫时赏----“商业与文化”新媒体漫画创作讲座

上传时间:2017-12-01

发布者:mh

阅读:

    漫画学院于2017年11月15日在A522进行主题为“新媒体漫画创作形式与内容”讲座,由吉林艺术学院院长助理矫强主讲,新媒体漫画系全体教师及2016级新媒体漫画系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新媒体漫画系副系主任董健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矫强老师,

    接着矫强老师以儿时被老师和父母没收的漫画书——《足球小将》《灌篮高手》等作品为例向学生讲解作为开场,他认为漫画是视觉的文化缩影,漫画的原创作品是动漫产业的基石,而动画制作时漫画原作价值的放大,在宏观意义上来说,漫画对于文化的传播具有简易的解读、客观的记录、艺术升华的效果。

    矫强老师还就《东洲英雄传》、《鹿鼎记》等具有原创国风元素,和武侠文化的漫画作品进行赏析。其中他着重指出:学生在作品的创作中,要先了解时代的文化背景以及一些当时的社会现象,在结合自己的想法来创作。同时,他对漫画作品的市场分析:漫画,与影视作品相反,漫画作品真人影视化也是将原作文化增值的一种体现。然而,与影视作品相类似,经典游戏作品漫画化在一定程度上将游戏原作进行了延伸。因此,漫画作为文化的载体的一种形式,在目前碎片化的信息化时代,某种程度上比文学作品更具备文化传播的优势。

    接下来,矫强老师向学生讲解了漫画的商业特质,以《灌篮高手》、《浪客行》为例提出:成功的漫画作品具有以下几个特质:极强的故事性、一定的感染力、对于读者的一定娱乐性、一定的时效性并且具有一定的后续延展空间。另外,漫画是一种画的种类,需要一定的美观性,赏心悦目的画面时使读者能走进作品的第一步。

    最后,矫强老师以自己创作的漫画角色作品来提出他眼中的新媒体漫画灵感来源和从业素质:良好的漫画表现技能,一定的文学素养,团队的协作能力,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良好的专业操守,拥有积极的人生观和专业使命感。还有,漫画的创作不是单靠灵感的启发,更多的是对生活素材的发现积累和自己的生活经历解读,通过一些催化的条件,成为你素材的亮点。另外,他认为:要多挑战,在磨练中成长,不单单只是为了“接活

    相信通过此次讲座,漫画学院学生对于未来漫画的创作有了一定的认识,对于灵感的清晰解读有了更深入的掌控。希望漫画学子能够接受脚踏实地的努力,更好的进行未来的漫画创作。

漫画学院

2017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