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学院

漫画学院
School of Comics
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
强基础重技能多实践

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单体漫画学院

International leading, domestic first-class monomer cartoon Institute

专业设置-专业设置

商业绘画方向

本专业落实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贯彻“地方性、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的办学理念,突出“三个注重”(注重专业核心能力培养、注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注重学生个性化培养),实施“六化改革”(模块化课程、工程化平台、项目化载体、团队化教学、产品化成果、多样化评价),采用“倒推法路线、一体化设计”方法,形成本培养方案。

一、培养方案描述

1.培养目标:面向绘画相关产业领域发展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应用能力、明显专业特长、良好职业素养,能在各类相关学校、画廊、工作室、培训机构、装饰公司、艺术品经营与管理机构等相关岗位,胜任各类商业绘画创作、墙体彩绘装饰画、高档商品画创作、名画临摹与修复、商品画装裱及经营等工作的中、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绘画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本专业相关专业技能的基本训练,在业务培养中突出专业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同时加强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团队协作、创业意识与市场对接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知识结构

掌握绘画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掌握商业油画、商业国画等的创作艺术表现语言和绘画技术;

掌握当代商业绘画市场调研及和消费者行为学方面的知识。

(2)能力结构

具备独立绘画的创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

具备从事当代绘画市场相关的公共活动能力及人际交往能力;

在掌握绘画专业核心能力的基础上,具备较强的独立创作及创业能力;

具有较熟练的数码绘画能力;

具有信息检索和一定的科研能力和基本的外语沟通能力;

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学科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3)职业素养

了解与绘画行业相关的政策和法规;

关注和了解商业绘画行业市场的发展动态及行业需求;

了解绘画专业发展的新动向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操守。

(4)资质证书

          毕业生至少获取以下资质证书之一:

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

全国规范字书写注册教师

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讲师

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培训师

中国书画等级考试书法初级

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硬笔书法初级

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篆刻初级

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国画山水中级

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国画花鸟中级

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国画人物中级

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素描中级

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动漫画中级

中国书画等级考试色彩中级等

3.培养方向

本专业注重学生个性发展,第一到第五学期进行专业知识培养,在第六、七学期进行平台实践能力培养。

4.课程体系

本专业依据培养目标定位,坚持理论课程应用为要,实践教学能力为重,素质培养德育为先,构建了“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

(1)理论课程体系

◇专业核心课程

通用核心课程:中外美术史

方向核心课程:

商业油画模块:素描造型基础、创意素描、商业油画肖像、综合材料、商业油画静物、商业油画技法。

商业国画模块:线描造型与表现、工笔肖像、山水小品、当代写意花鸟画、商业国画综合材料创作、商业重彩表现。

◇课程模块架构

绘画专业分为国画模块和油画模块,按照围绕核心课程,整合普通课程的思路,构建了公共基础课程、公共选修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文化素养任选课程、技能拓展任选课程模块,分别从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职业素养三方面打造具有特色的课程体系。

1、《创意素描》
    本课程是绘画系商业绘画方向基础课。主要研究现代绘画表现形式的多元化发展走向。课程训练体系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想象力,开拓创意思维和想象空间,是培养主观精神及内在情感表达、表现的有效方式及方法,启发创新思维。
2、《商品画创作及装裱实践》
    本课程是绘画系商业绘画方向专业课程。主要内容是让学生了解商品画的创作过程与基本技法,以及相关的装裱工艺流程和技术。带学生到装裱店进行实践,体会商品画创作与装裱的相互关系并进行装裱实践。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就业打下基础,同时拓宽了学生的艺术视野。
3、《商业绘画材料与研究》
    本课程是绘画系商业绘画方向专业课程。课程以研究当代绘画中的材料、媒介的多样性和广泛性,以及这些材料所呈现处的独特效果为目的。通过学生动手实践,启发学生的艺术感受力和表现力;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和商业绘画创作实践的多种方向及可能性。
4、《商业绘画创作》
    本课程是绘画系商业绘画方向专业课程。课程内容为油画(国画)创作相关知识理论的讲解和实践。通过引导学生采取不同的商业绘画表现语言、风格和不同的表现 题材、不同的表现材料进行商品画创作。在创作中将所学的理论和技能充分的融合。提高学生的自主创作能力,能够独立的进行商品油画的创作。

新媒体漫画方向

本专业落实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贯彻“地方性、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的办学理念,突出“三个注重”(注重专业核心能力培养、注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注重学生个性化培养),实施“六化改革”(模块化课程、工程化平台、项目化载体、团队化教学、产品化成果、多样化评价),采用“倒推法路线、一体化设计”方法,形成本培养方案。

一、培养方案描述

1.培养目标:面向动画专业(新媒体漫画方向)相关产业领域发展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应用能力、明显专业特长、良好职业素养,能在各类相关动漫公司、新媒体及网络公司、出版机构、手游及网游公司、广告传播、培训机构、电子商城、学校、画廊、工作室等领域从事动画创作、新媒体漫画创作、数字出版物创作与推广、各类新媒体视频编辑等工作的中、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知识结构

掌握电影学、设计学、艺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掌握新媒体漫画的理论知识、设计和绘制方法以及产业运作流程。

掌握动漫公司、新媒体及网络公司、出版机构、手游及网游公司、广告传播、电影电视、发行出版、展览演示、行业应用、各类学校和培训机构、电子商城、工作室等领域必要的数字漫画及动画剧本创作、概念设计、角色设计、场景设计、绘制技法、项目运营与管理等基础理论、基本知识。

掌握动漫产业相关的项目管理、营销、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

(2)能力结构

具有新媒体漫画的设计、绘制和制作能力,及小型动画项目实践和管理的能力,并至少独立完成一个重要环节。

具备较强的组织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独立工作及创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及较高的岗位适应能力。

具有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对所要创作的新媒体漫画作品进行综合分析,阐释其意义的能力,并能够准确的把握其风格、运用相应的新媒体漫画技艺使其得以实现,并能有效地从策划、创作、管理到推广自己创作的作品。

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适应新媒体漫画及动画行业市场的发展动态及行业需求;适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岗位工作的要求。

(3)职业素养

熟悉党和国家对影视、戏剧及文化艺术领域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具有扎实的美术基础,绘画基本功和较好的文学艺术修养。

具有初步的外语应用能力,能基本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材料,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学科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品质,以及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团体合作意识。

(4)资质证书

毕业生至少获取以下资质证书之一:

动漫设计师

商业插画师

电子出版师

视频编辑师

Adobe工程师

Autodesk、MAYA工程师等

《漫画角色与场景设计》
    本课程是绘画系漫画方向的专业课程,课程重点在于讲解如何根据人物情绪或情节准确抓住关键动态进行设计,实现创作的漫画人物的生动化、形象化。课程目的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深入思考人物的特征并设计符合其特点的动作,创作出更具有生命力的角色。
《多格漫画与连环画创作与表现》
   本课程是绘画系漫画方向的专业课程,课程重点讲授四格漫画、多格漫画及连环画的设计与创作。通过课程学习着重使学生掌握四格漫画的桥段设计、多格漫画的镜头设计及连环画的制作流程及画面处理的技巧。
《绘本插图创作》
   本课程是绘画系漫画方向的专业课程,根据讲授的绘本创作流程,不同题材、艺术风格绘本的绘画技巧,在教师的指导下使学生完成完整的绘本作品实践,通过课程学习提高学生独立完成绘本创作的能力。
《多形态漫画创作实践》
   本课程是绘画系漫画方向的专业课程,通过原创多形态漫画的前期设计和制作使学生能够将所学习的专业知识在真正的多形态漫画创作实践中进行应用,激发每位学生自身的制作潜能,培养学生之间相互合作的精神,使其懂得如何进行团队项目的合作